以斯拉—紀律和堅持帶來聚焦的事奉
黃劉雅璧(香港中信執行主任)

我有一位作內地會1宣教士的屬靈師傅──雷華恩宣教士,她是加拿大人,在亞洲華人群體事奉三十多年,退休回國後,仍然返華人教會、接觸華人留學生,她的事奉焦點從沒改變,直至去年被主接回天家享福。

是甚麼讓她多年來都能聚焦地事奉呢?當然,清晰的呼召是不可或缺的,但有了呼召,還得有紀律及堅持地事奉下去,才不會半途而廢。她退休後的生活,仍處處表現出這份紀律與堅持!每天早午兩個時段,她就拿起桌上那一大疊各地宣教士的代禱信,逐一代禱。她曾說過,這是她返天家前最後一刻仍可作的事奉!每次跟她聯絡,她都告訴我:「我每天為你禱告。」 

雷華恩宣教士被主使用,她一生聚焦的事奉為多人帶來祝福。不論是在前方作宣教士,還是在後方作推動者、代禱者、支援者等,宣教人同樣需要按著主的召命聚焦地事奉,才會在宣教參與上結出美果。

原來,聖經中也有一位非常聚焦地事奉的人物,就是文士以斯拉。今天,讓我們從他身上學習宣教人須具備的素質──紀律與堅持。

以斯拉的事奉焦點
以斯拉是一位祭司和文士,他精通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賜給摩西的律法,並以教導耶和華的律法為事奉的焦點。他更建立團隊,致力在以色列的領袖、官員和民眾中幫助他們學習神的律法。以斯拉一個重大又影響深遠的貢獻,就是幫助回歸的以色列領袖和民眾認識耶和華的律法,並藉此帶來整體以色列民一次重要的靈命更新。

聚焦要有紀律和堅持
以斯拉是如何做到的呢?正是他的紀律和堅持帶來一個有焦點的事奉。

1. 從以斯拉定志看出他的紀律
以斯拉定志考究耶和華的律法,要成為神律法的專家,為的是遵行神的話,並以神的話教訓百姓(參拉七10)。要考究一門學問以至成為專家,必須要有紀律地鑽研學習,以斯拉有紀律地研習,並以遵行神的話為榜樣。他成功了,他的紀律幫助他能身教言教並用,被稱為精通耶和華律法的文士,專一教導神的律法(參拉七6)。

2. 從以斯拉禁食、刻苦己心看出他的紀律
當以斯拉聽從波斯王亞達薛西的吩咐,招聚以色列民回耶路撒冷時,他宣告禁食,為的是要眾百姓在神面前刻苦己心,謙卑請求神在整個路途上保護眾人(參拉八21)。能以刻苦己心的態度禁食,必須要有紀律,而以斯拉不僅律己,更鍛鍊百姓亦有這份紀律,好讓眾人一同祈求並經歷神的保護(參拉八23)。這是以行動教導百姓的一個好例子!

3. 從以斯拉的禱告、認罪、悲傷看出他的堅持
以斯拉為以色列民歷代眾多的罪悲傷,他俯伏在神面前禱告、認罪、哭泣(參拉九;十1,6)。他既定志以神的律法教導百姓,就絕不與百姓所犯的罪妥協,他的堅持成了眾人的榜樣,亦打動了眾人的心,終叫眾民痛哭認罪,並認真地處理犯罪帶來的後果(參拉十)。

4. 從以斯拉教訓百姓看出他的紀律和堅持
以色列民回歸後,以斯拉的事奉焦點依然沒變,仍繼續教導他們神的律法,尼希米記就記載了以斯拉從清早到晌午向以色列民念耶和華的律法書,他的教導團隊就向眾民講解,以至他們明白所念的(參尼八2-8)。以斯拉看到百姓渴慕神的話語,便把握機會用心教導,從清早到晌午,站在木臺上大聲朗讀,及至後來眾民得著靈命復興,按律法守住棚節,他繼續天天把神的律法念給眾民聽(參尼八13-18),在在顯出以斯拉的紀律和堅持。

終結美果
以斯拉因著紀律與堅持,帶來了聚焦的事奉,最終被神使用,結出美果:回歸的以色列民靈命大復興,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成了他們的力量(參尼八10-12),他們繼續留心學習,更守住棚節,是從約書亞時期到那日都沒這樣行的(參尼八17)。以色列民被神的話提醒和感動,於是遵行,都因以斯拉有紀律並堅持地遵行和教訓神的話。

以斯拉作宣教人的榜樣
宣教人不論在前線或後方服事,同樣需按主的召命有焦點地事奉,才會結出美果。紀律與堅持能幫助宣教人聚焦於主所託付的召命。舉兩個例吧:
1)當宣教士領受呼召到某群體宣教,他/她需要研究認識那群體、學習其語言、努力適應其生活、了解怎樣能有效地把耶穌介紹給他們、忍耐缺乏果效的日子 ⋯⋯ 這一切不是都需要紀律與堅持嗎?
2)又或當代禱者得著召命要為某宣教士及其事奉的群體守望時,他/她需要有紀律地持之以恆的代禱,有代禱信或沒有代禱信的日子都堅持守望,他/她才能作個有焦點的代禱者。

以斯拉能在紀律與堅持上作前線與後方底宣教人的事奉榜樣,願你今天從他身上有所學習,在宣教服事中作有焦點的事奉,為主結出美果。

註釋:1. 海外基督使團的前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