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順服

從亞伯拉罕對神的信心看宣教
翁競華

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的生命,是我們追求屬靈生命的好榜樣;他的經歷,也同時可以成為我們走上宣教路的鼓勵。他一生有兩個經歷,甚值得我們深思。

1. 獻上兒子以撒(創廿二)
這是一個極不容易作的抉擇。以撒是亞伯拉罕一百歲時才生的兒子,亦是神應許賜給他們家庭且又是他和撒拉的獨生子。當這獨生子踏入少年期,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吩咐他把獨生子獻為燔祭。燔祭是要將祭物切成一塊塊的。要把獨生子切成一塊塊作燔祭獻上,不是太殘忍了嗎?!教他如何忍心下手?這是神賜的兒子,神怎會出爾反爾?生以撒時,其妻已過生育年齡,現在以撒也十多歲,老了十多年的妻子就更沒可能生孩子了;如此,神以前曾應許讓他的後裔如天上的星星那麼眾多,又如何能實現?他又該怎樣向妻子、向家人解釋呢?有太多不明白的地方、有太多理由不去遵行、有太多後果是他不知道該如何面對;但當他清楚這是天父的心意,他便義無反顧地為獻上自己獨生的兒子作準備。

信心本就超越理性的,使我們樂於冒險做一些我們不完全明白的事。亞伯拉罕憑信心順服,結果,因為他沒有留下獨生子不獻上,獲神認定他是敬畏神的人,因而蒙神的應許──論福,主必賜大福給他(創廿二17)。原來獻上神所要的,不但不是損失、不是犧牲,反是通往蒙福的途徑。

有不少人不願踏上宣教路,就是因為這條路看似要作太多的犧牲,卻不知道似乎是損失,實質是蒙福之路。

2. 憑信心向前行(創十二1~4)
現在我們可以從《聖經》知道,迦南是流奶與蜜的肥沃地土,出產豐富,然而,當神呼召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和父家,從迦勒底的吾珥到哈蘭,再從哈蘭起行到迦南地時,沿途卻是愈走愈荒涼的。從繁榮熱鬧的吾珥城走向人煙稀少、設施落後的迦南地,是許多人在順服上猶豫不決的原因,幸而亞伯拉罕是個不憑眼見、不憑個人喜愛、也不顧個人得失的主僕,因而能只憑信心而對神的帶領作出了順從的回應。結果,他不單自己走上蒙福之路,亦使別人因他的順服而得蒙主福,甚至地上的萬族也都要因他的順服而同得主福(創十二2)。

現今分佈世界各地的宣教區,大多屬較貧困的區域,設施落後、生活水準低,在在情況都令許多人裹足不前!自己生活清苦一點沒關係,只是一想到要兒女在這樣不理想的環境成長,便感痛心、感猶豫。在顧慮到兒女的前途時,便提不起勇氣踏上這條宣教路,卻不知道所踏之路看似荒蕪,沿途卻充滿神豐富的恩典。神的恩典會補足一切!

昔日亞伯拉罕憑信心向前行,今天我們也可以憑「信心」往前踏出,因為知道這是慈愛天父的帶領,祂必不會領我們走錯路,我們只要憑相信父神的慈愛,認定祂引領的路必最美好而勇往直前。因信,我們可以奉獻最寶貴的;因信,我們可以向荒漠前行,因為這是一條至終會滴下脂油之路。 

(本文作者翁競華牧師乃香港中信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