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島嶼的華僑
 陳耀斌/澳洲中信董事 


由一萬多個小島組成的南太平洋島嶼,雖然當中有27個國家及地區,但每個島國的普遍特色是地小人稀,可說是名副其實的袖珍國,除個別國家或地區外,經濟及社會形態均屬「第三世界」。

然而,「有海水的地方就有中國人」,因此,無論這些島國是多麼細小、多麼不見經傳,我們仍可以在這些島嶼中尋找到一些以當地為家的中國人,其中包括有數代已定居當地的「老僑」(即移民年日較久的一代華僑),以說粵語為主;也有自中國經濟開放移民到此地才數年的「新僑」,以說華語居多。眾島嶼最多華人聚居的島包括斐濟(Fiji)及巴布亞新畿內亞 (Papua New Guinea),據稱各有華人人口超過八千,甚至過萬。其次是所羅門國 (Solomon Islands),未發生政局動盪前,當地華人人口超過一千,現在則少了許多。瓦努阿圖(Vanuatu)及努美亞(Noumea)則有幾百華人。澳洲中信已分別在這些島組織了華人團契。
島上華僑特色

無論「老僑」或「新僑」都以克勤克儉著稱。做小生意為主,例如經營餐館、外賣店、雜貨店、或種植蔬菜到市場售賣等。一般華人的生活均較本地人富有,更有一些華人成了當地最有錢的人;特別是那些做生意的。但也有華人過為親戚打工的生活。由於做生意關係,華人的工作時間非常長,從清晨一直工作至晚上。賺錢是他們唯一的人生目標,每天的生活都只有工作,非常枯躁。若有子女,則子女的學業便成為最重要的事,如何能把他們安排到西方社會留學及定居,更成為家中的大事。

華僑對自己的文化及價值觀非常自豪。當地華僑雖身處這些基督教國家,卻很少主動去接觸基督信仰。因為當地人民大多對信仰不認真,也不遵守《聖經》的教訓,所以未能引起當地華僑對基督信仰的興趣,更遑論要他們信主了。這些情況以「老僑」尤甚。近年,賭博更成為當地華僑的一大問題。雖然中國人向來認為賭博是大毒害,只是仍阻止不了許多人沉迷於其中。筆者最近去努美亞時,便遇見一青年說他的家人都是基督徒,甚至有兄弟在美國當傳道人,但就只有他不願信耶穌,因為信了耶穌他便不可以賭馬。

向華僑傳福音的策略
雖然有人認為剛移民到此地的「新僑」,會因生活孤單而較易信主,但我們不可忽略「老僑」,因兩者都同樣需要福音。筆者曾在斐濟遇上一位看店舖的老人家,他說他從早上七時工作到晚上十時,如果沒有人向他傳福音,怎可能認識耶穌?這件事使我很感動,到現在仍記憶猶新。

華僑的英文水平一般不高,甚至不諳英語(或法語),無法參與當地英語教會,故要向他們傳福音,就得倚靠華人牧者或有此心志的成熟弟兄姊妹,前去宣教及牧養。澳洲及紐西蘭是南太平洋地區最大國家,華人基督徒向附近鄰國華僑傳福音,理應責無旁貸,因為在地域上最接近,也說同一語言。澳洲中信在過去十年間,嘗試開拓南太平洋島嶼國家或地區,尋覓向當地華人傳福音的門徑。實地視察當地福音需要及社會情況後,便從澳紐差派短宣隊前往傳福音或收取莊稼。同時,又鼓勵當地信徒組成團契,定時聚會;並在澳紐物色合適人選前去開荒培訓,盼當地的團契最終成為自立教會。

短宣、長宣齊參與
短宣隊在島嶼的宣教策略上扮演重要角色;除在拓荒階段「播種、收割」,也在有宣教士駐守期間,需要他們前來協助各項事工。中信差會在南太平洋島嶼的兩個宣教工場──瓦努阿圖及努美亞──情況都是如此。目前,兩工場的宣教士均先後任期屆滿離去;在暫時沒有牧者期間,我們需要差派更多短宣隊前去服事,事奉重點以栽培和訓練當地信徒領袖為主,特別鼓勵他們向鄰舍傳福音。

短宣成員中除牧者外,也有平信徒參與。由於當地社會設施較為落後,特別是醫療服務,前往服事的信徒如能提供醫療衛生服務、財經投資訊息、電腦維修、婦女興趣班、兒童教育如英文、中文、甚至手工製作班等,非但能服事同胞,更可藉此與參加者分享信仰,一舉兩得。

南太平洋的華人宣教工作已從「開拓」階段進入「動員」階段。很多地方都需要人手幫忙成立團契,卻缺乏可差派的工人。是「莊稼多,工人少」(太九37)最深刻寫照。我們需要持守純正信仰、愛主、成熟、耐心的基督徒,到那些島國工作,即使不是長期的委身,短期的參與也可以。

同心合意興旺福音(腓一5)。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太九38)。請為南太平洋島嶼上的華人福音工作祈禱。 

(嚴佩翻譯)


短宣隊到努美亞作信徒培訓,並探訪當地華人


中信短宣隊到所羅門國首都探訪,順道舉行醫療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