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音 樂 服 事 少 數 民 族

                容 瑞 華

 

玉 福 音 千 里 傳 ,

餐 一 宿 賴 神 眷 ;

力 惡 勢 頌 歌 振 ,

確 聖 言 樂 譜 聯 ;

喊 靈 魂 搶 救 工 ,

曲 韻 育 英 才 鐫 。

     「 你 必 將 生 命 的 道 路 ( 不 是 死 路 、 黑 路 、 絕 路 ) 指 示 我 , 在 你 面 前 有 滿 足 的 喜 樂 , 在 你 右 手 中 有 永 遠 的 福 樂 。 」 ( 詩 十 六 1 1 我 的 一 位 舊 同 事 說 : 「 你 的 生 活 真 多 姿 多 彩 。 」 我 從 沒 有 這 樣 想 過 , 但 神 實 在 恩 待 了 我 。

     回 顧 過 去 的 日 子 , 即 從 在 香 港 教 小 學 開 始 , 到 前 往 加 拿 大 學 習 , 再 回 港 投 入 生 命 中 學 的 事 奉 , 教 授 聖 經 與 音 樂 , 在 在 都 經 歷 了 神 很 多 的 恩 典 。 一 九 七 五 年 再 回 加 拿 大 讀 第 二 個 學 士 學 位 後 , 便 到 「 草 原 聖 經 學 院 」 音 樂 系 事 奉 , 有 機 會 認 識 很 多 如 今 被 神 使 用 的 僕 人 使 女 , 是 我 人 生 中 的 一 個 樂 點 。

     早 在 六 年 代 中 期 , 天 父 已 讓 我 對 中 國 大 陸 有 負 擔 , 但 當 時 的 大 門 緊 閉 。 直 至 一 九 八 四 年 , 我 憑 信 心 , 向 校 方 取 得 停 薪 留 職 的 許 可 , 申 請 到 中 國 大 陸 讀 書 , 在 上 海 音 樂 學 院 學 習 四 年 。 一 九 八 八 年 回 加 拿 大 前 , 在 作 曲 老 師 認 為 不 可 能 的 情 況 下 , 我 在 自 己 的 獨 唱 作 品 音 樂 會 中 , 帶 領 合 唱 團 演 唱 《 法 蘭 西 斯 的 禱 文 》 ﹕

主 啊 , 求 讓 我 為 傳 播 平 安 ,
那 裡 有 仇 恨 , 那 裡 有 傷 害 ,
讓 我 傳 播 愛 心 與 寬 恕 。
那 裡 有 猜 疑 , 那 裡 有 黑 暗 ,
讓 我 傳 播 信 任 與 光 明 。
那 裡 有 絕 望 , 讓 我 傳 播 希 望 ;
那 裡 有 痛 苦 , 讓 我 傳 播 歡 樂 。
我 不 求 人 的 安 慰 , 只 求 能 安 慰 人 ;
我 不 求 人 的 理 解 , 只 求 能 理 解 人 ;
我 不 求 人 的 愛 , 只 求 能 愛 人 。
因 為 在 施 予 的 時 候 , 我 們 才 能 有 所 得 著 ;

     在 寬 恕 的 時 候 , 我 們 才 能 蒙 受 赦 免 ; 在 捨 己 的 時 候 , 我 們 才 能 得 到 永 生 。在 文 化 大 革 命 後 , 人 與 人 之 間 的 創 傷 , 實 在 需 要 來 自 上 天 的 醫 治 , 我 竟 能 以 這 首 曲 作 為 音 樂 會 的 壓 軸 , 真 是 神 榮 耀 的 作 為 !

     為 了 方 便 日 後 能 在 祖 國 教 學 , 我 再 度 回 加 拿 大 進 修 , 取 得 更 多 音 樂 學 位 後 , 於 一 九 九 二 年 離 開 加 拿 大 , 到 香 港 探 訪 親 友 後 , 便 前 往 大 陸 一 所 大 學 任 教 。 初 時 只 教 聲 樂 和 鋼 琴 , 後 來 也 兼 一 些 英 文 課 , 第 三 年 音 樂 系 開 學 二 週 後 仍 沒 有 《 合 唱 指 揮 》 老 師 , 系 主 任 囑 我 補 上 , 跟 著 是 四 個 Blue-moons ( 編 者 譯 : 千 載 難 逢 的 機 會 ) 。 就 是 我 嘗 試 在 不 太 有 可 能 的 情 況 下 , 藉 開 解 一 些 外 籍 教 師 和 留 學 生 「 每 逢 佳 節 倍 思 親 」 的 鄉 愁 , 建 議 在 紀 念 耶 穌 誕 生 的 日 子 舉 行 聖 誕 音 樂 會 。 每 次 都 以 為 是 最 後 一 次 , 每 次 都 困 難 重 重 , 但 每 次 都 看 見 神 的 榮 耀 與 同 在 。 這 四 次 聖 誕 音 樂 會 , 給 學 生 留 下 難 忘 的 印 象 。 例 如 有 甲 學 生 說 : 「 音 樂 會 那 種 氣 氛 是 別 的 音 樂 會 無 法 比 擬 的 。 」 乙 學 生 則 說 : 「 唱 著 那 些 教 徒 歌 曲 時 , 總 覺 得 自 己 像 天 使 一 樣 , 把 自 己 無 私 的 獻 給 世 界 特 別 神 聖 的 感 覺 。 」 至 於 聽 的 人 , 甲 聽 眾 說 : 「 這 是 高 雅 藝 術 , 最 喜 歡 《 平 安 夜 》 和 《 神 極 愛 世 人 》 , 有 一 種 清 新 的 感 動 , 心 裡 好 像 有 一 股 暖 流 。 」 乙 聽 眾 說 : 「 當 你 們 唱 聖 詩 時 , 我 腹 中 的 孩 子 便 跳 動 。 」

     六 年 後 , 我 轉 往 另 一 所 大 學 教 書 。 一 開 始 便 踫 到 一 鼻 子 灰 。 我 報 到 那 天 , 剛 好 系 主 任 退 休 , 由 書 記 當 家 。 當 我 於 第 一 天 早 上 八 時 四 十 五 分 由 外 事 處 女 秘 書 帶 去 音 樂 系 時 , 書 記 板 著 臉 說 : 「 你 知 道 學 生 早 上 八 時 已 在 等 你 上 課 嗎 ? 你 知 否 我 們 已 在 兩 星 期 前 開 課 ? 」 ( 沒 有 人 通 知 我 , 我 真 的 不 知 道 。 ) 後 來 又 藉 著 第 三 者 讓 我 聽 到 以 下 的 說 話 : 「 你 以 為 你 能 教 鋼 琴 ? 我 們 中 國 有 很 多 鋼 琴 老 師 ; 你 以 為 你 能 教 聲 樂 ? 我 們 的 聲 樂 老 師 多 的 是 ; 你 以 為 你 能 教 英 文 ? 我 們 大 學 英 文 系 畢 業 的 學 生 , 很 多 仍 在 待 業 。 你 若 做 我 們 中 國 人 都 能 做 的 事 , 要 你 來 幹 甚 麼 ? 」 我 沒 想 到 我 的 一 番 心 事 竟 遭 到 如 此 拒 絕 。 幸 好 即 時 想 到 主 耶 穌 : 「 他 到 自 己 的 地 方 來 , 自 己 的 人 倒 不 接 待 他 。 」 ( 約 一 1 1 晚 上 靈 修 時 , 也 從 一 本 靈 修 書 讀 到 「 Never give up too soon 」 ( 編 者 譯 : 永 不 要 太 快 放 棄 ! ) 。 感 謝 主 , 一 年 後 , 書 記 在 所 有 的 老 師 面 前 說 : 「 我 們 應 當 向 容 老 師 學 習 , 她 是 這 麼 認 真 負 責 的 。 」

     這 所 大 學 離 開 市 區 很 遠 , 天 父 給 我 機 會 與 數 位 老 師 查 經 。 我 離 開 時 , 其 中 一 位 老 師 給 我 寫 信 說 : 「 凡 事 都 有 定 期 , 天 下 萬 物 都 有 定 時 , 祂 認 為 是 最 好 的 時 候 派 你 到 我 們 中 間 , 將 我 們 這 些 『 盲 流 』 引 上 了 正 軌 是 你 將 我 們 聚 集 在 一 起 , 享 受 與 主 同 行 的 恩 典 」 這 位 老 師 於 二 ○ ○ ○ 年 到 北 京 讀 博 士 , 她 從 北 京 寫 信 來 道 : 「 我 希 望 自 己 能 不 辜 負 神 賜 給 我 的 機 會 , 學 有 所 成 , 最 終 為 祂 所 用 。 」

     ○ ○ ○ 年 初 的 冬 假 , 偶 然 跟 一 群 弟 兄 姐 妹 往 泰 北 探 望 他 們 的 宣 教 士 , 即 時 被 邀 請 教 了 兩 小 時 的 課 。 教 學 當 中 , 有 一 種 奇 妙 的 釋 放 感 。 我 除 與 他 們 分 享 聖 經 與 見 證 外 , 也 教 他 們 唱 了 一 首 經 文 短 歌 , 發 現 他 們 學 得 很 快 , 音 很 準 。 下 課 時 , 那 老 師 對 我 說 : 「 這 些 少 數 民 族 很 喜 歡 音 樂 , 可 惜 這 裡 沒 有 音 樂 老 師 。 」 我 內 心 不 自 覺 地 回 應 這 呼 聲 , 說 : 「 主 啊 , 我 在 這 裡 , 請 差 遣 我 ! 」

     同 年 七 月 中 旬 , 我 再 往 泰 北 這 所 學 校 密 集 授 課 一 個 月 , 並 在 兩 處 地 方 舉 行 了 音 樂 會 。 甲 學 生 說 : 「當 音 樂 會 進 行 到 一 半 , 我 的 眼 淚 不 知 從 何 而 來 , 深 深 經 歷 我 們 的 神 好 像 就 在 我 們 當 中 , 好 像 在 我 的 旁 邊 , 牽 扶 著 我 , 我 真 的 感 謝 神 , 讓 我 有 這 次 的 經 歷 。 」 乙 學 生 說 : 「 音 樂 會 這 個 詞 語 在 我 的 日 記 簿 裡 是 沒 有 記 錄 的 音 樂 的 意 義 無 法 串 過 我 心 靈 深 處 - - 身 為 孤 兒 的 我 無 法 接 受 眼 前 所 面 臨 的 一 些 事 實 第 一 個 晚 上 的 讚 美 , 讓 我 知 道 自 己 還 是 一 位 被 神 看 重 的 一 個 兒 子 , 在 歌 唱 時 , 我 體 會 到 神 的 慈 愛 , 神 的 憐 憫 , 祂 的 愛 完 全 的 包 圍 著 我 , 我 平 安 ! 我 喜 樂 ! 第 二 個 晚 上 , 我 完 全 忘 記 了 自 我 , 我 心 裡 向 神 歡 呼 , 我 對 神 說 : 『 神 啊 ! 我 可 否 成 為 榮 耀 的 器 皿 ? 求 主 使 用 。 』 」

     這 些 旅 居 於 泰 北 的 少 數 民 族 , 乃 來 自 中 國 大 陸 , 是 我 們 的 骨 肉 之 親 , 若 神 不 嫌 棄 我 這 「 老 弱 殘 兵 」 , 我 希 望 把 握 還 有 體 力 的 日 子 , 服 事 他 們 , 把 他 們 訓 練 成 為 「 主 的 精 兵 」 。